close
這是我第一次嘗試自己做餡來包餃子,先前都是婆婆把餡料做好,我和嫂嫂就著桌邊拿著水餃皮進行把餡料包進餃子皮的後半段加工。

我愛吃高麗菜水餃,因為不喜歡韭菜水餃,高麗菜水餃溫和的味道不似韭菜嗆濃,吃完後還很難消去韭菜味,徒增困擾。

從菜市場買水餃皮的時候,也是第一次採購的關係,忘了貨比三家的黃金採買原則,好不容易遇到一攤賣水餃皮的,就興高采烈地掏出摳摳來。後來才又發現第二攤賣水餃皮的攤子,不只是賣白色的原味水餃皮,還多了紅蘿蔔和蔬菜兩種紅色和綠色的水餃皮,視覺上非常可愛又可口。
顧不得手上已經拎了兩袋的原味水餃皮,一袋有60片,硬是在第二攤買了紅色和綠色的水餃皮各一包。坦白說,我是根本沒概念2斤的豬絞肉到底可以包出幾顆水餃來,看到喜歡就買的個性,在菜市場裡頭依舊展現無疑。

回家後按照記憶中的高麗菜餃子原料,將豬絞肉、高麗菜、紅蘿蔔絲混合一番,當中的調味料因為忘記問婆婆是怎麼調配地只好任我隨性地發揮。

好不容易把餡料搞定,女兒也乖乖地喝完奶小睡片刻,我終於開始進行後半段加工作業。

在包餃子的當中,令我意外的是,我不斷地想起我的山東姨丈,小時候有好幾年我寄住在阿姨家,阿姨嫁給從山東逃難來台的姨丈,至此之後,阿姨家吃飯的風格就是山東式為主偶而混雜一點台式。北方人吃麵食、餃子就像喝白開水一樣自然,三天兩頭餐桌上出現的就是那些饅頭、水餃、麵等等。

我的山東姨丈嘴巴很刁,據說老家在山東青島是地主,家裡就是傭僕長工使喚習慣的,所以老大爺在吃的方面不僅口味挑,用餐規矩也多。我還記得當時,吃飯的時候一定是男人先用餐,我和妹妹因為年紀小,允許可以在大男人用餐時候,在大餐桌旁邊的小桌子一起吃,女人是最後才用餐,所以阿姨都是吃最後的那一個。

山東姨丈嫌外面市場做的水餃皮不夠地道,每次包水餃的時候,一定是由他親自桿麵皮做出一張張符合標準的水餃皮來,這功夫當時我年幼沒想到要學起來,現在回想起來覺得挺可惜的。姨丈一邊桿出一張張的水餃皮,阿姨則在一旁將餡料馬上包進餃子皮裡頭,記憶中的韭菜水餃就這樣一顆顆列隊整齊地擺在盤子裡頭。

姨丈因為膝下無女,所以對於我和妹妹百般疼愛地,也因為仗著這個情勢,所以我和妹妹總是被允許可以多些在姨丈旁邊調皮搗蛋的機會。姨丈包水餃的同時,我在桌邊也跟著玩起麵粉來,有時候也要插手包個一兩顆非常不像樣的餃子出來才甘願。

那天,那段看著山東姨丈包餃子的光景,不斷地湧現,原以為遺忘了的時光又悄悄地浮出來,想著想著心頭竟然酸酸地,不知道如今在天上的姨丈看到我包的餃子會怎麼想呢? 夠不夠格呢?


※ 瑞秋媽媽的高麗菜水餃 ※

材料:
1.豬肉(我當天是買2斤,調味料就用這個份量來計算),買瘦的,請肉販加些豬油在絞肉機內一些絞,就會變出肥瘦參半的豬絞肉了。(豬油通常是免費地,老闆多半會送)
2.高麗菜半顆
3.紅蘿蔔(中型)一條
4.米酒、香油、鹽巴、白胡椒粉

作法:
1.先將高麗菜洗淨切絲,加些許鹽巴靜置片刻,讓高麗菜充分出水後,稍微輕輕揉捏一些高麗菜讓鹹水充分流出。鹹水倒掉,高麗菜備用。(這時候的高麗菜會軟軟的)
2.紅蘿蔔刨絲備用。
3.豬絞肉加些米酒(米酒2~3匙,看豬絞肉的份量而定)壓掉豬肉的腥味,在加些許香油(香油一匙,看絞肉份量而定),灑些白胡椒粉,可以不用加鹽。(因為高麗菜本身已經用鹽巴出水過,略帶鹹味)輕輕用手拌勻絞肉和調味料,不需要用力。
4.調味好的豬絞肉加入高麗菜和紅蘿蔔絲,拌均勻就OK了。
5.餡料準備好就可以包進餃子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秋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