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夜24號是大小姐滿2歲5個月的日子,從她滿2歲後我就發現她的表達能力越來越好
想像力和編說故事的能力也越來越強了。
最近大小姐也會自己突發奇想地發明一些把戲來逗弄大人
昨天聽阿嬤說,午睡後自己會扮成一隻猴子樣,一手舉起放在額前,一邊齜牙列嘴的笑
表演『猴子』給阿嬤看。

對於童謠的喜好也與日俱增,當然大小姐在清唱童謠的時候,我和拔拔必須鼓掌喝著拍子
免得被大小姐糾正『不夠盡責!』。有時候鼓掌不足以盡興投入,我們還必須跟著帶動唱以表誠意。

很久前,她的外公就說她用字遣詞很厲害,常常意想不到的話語都會從她小小的嘴裡脫口而出
令人訝異的是,她沒用錯詞講錯話。

有天我正在念故事的時候,肚子裡的妹妹又不安分了起來,每次晚上我在念故事給大小姐聽的時候
剛好也是二小姐的運動時間,看著我隆起的肚皮底下,類似屁股或腳丫子在肚皮下滑來滑去
時而不規則的突起跳動,很驚人。

我看妹妹又在進行激烈運動,就跟大小姐說:『妳看,妹妹在做什麼?』
大小姐用一種習以為常的表情說道:『她在做運動阿~』
接著又說:『我們就別吵她了吧。』我很訝異她會這樣說,她卻也沒說錯。

對於妹妹出生的期待,大小姐一直是興致高昂的。
可能是她還沒有面臨到妹妹出生後的改變,所以不覺得妹妹的出生會對她造成威脅,或愛的分享。
現在的眼眼,每次喝完ㄋㄟㄋㄟ之後,總會開心地宣佈自己長大了!
長大了要做什麼呢? 我們跟她說,長大了才有力氣可以抱妹妹。
先前大小姐總是不太愛喝ㄋㄟㄋㄟ,我們就跟她說她長的太瘦小會沒有力氣抱妹妹,
看來她似乎聽進我們說的,自此以後總是盡量把ㄋㄟㄋㄟ喝完。

雖然大小姐的語彙能力不錯,不過自理能力倒是比較沒進步,
對於脫褲子、穿衣服、自己上廁所等等會比較沒信心做好,
也因為這樣,常常會依賴大人們的幫忙。
隨著上幼稚園的日子越來越近,我想這些基礎的自理能力應該要來慢慢培養。

這兩年多來的日子,看著女兒從一個只會哇哇大哭的嬰兒,變成今天與大人對談如流的小小孩
一切好像都還是昨天的光景,怎麼一下子就過了兩年多,而我也不知不覺地當了兩年多的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秋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