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眼眼的親子讀書會進展到現在,已經快兩個月
這段時間也很感謝版上媽咪們的鼓勵和經驗分享
讓我和眼眼不至於在過程中半途而廢,
最近又讀了『快樂新父母』書中提到關於孩子閱讀和作文
如何讓孩子不怕作文,甚至可以寫出字數不少又令人感動的文章呢?
訣竅不外乎就是讓孩子將內心的感受,勇敢寫下來,
孩子必須內心先有感受,才有辦法訴諸於文字。
必須要勇敢,不在乎用字正確與否,成語恰當與否,
才能慢慢將文章琢磨出一個境地。
(不過往往老師家長都太在意用字遣詞,反而就讓孩子覺得寫作是困難的而退縮了...)
如果孩子沒有辦法『感受』,當然也寫不出東西來,
如果有了感受,卻因為在乎用字遣詞而有所阻礙,當然也沒辦法寫出文章。

我想閱讀也是一樣的道理,
如果孩子不覺得閱讀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有趣的活動,
當然也不會愛上閱讀,更不可能養成閱讀的習慣。
我和眼眼的親子共讀進展到現在,除了不斷地重複讀著現有的繪本(故事書)
也開始不拘形式地互動著...

舉例來說,
眼眼最近比較常拿出繪本來和我一起看,不是我們兩共同看一本書
而是媽咪看自己的書,眼眼看自己的繪本。
那這樣就沒有『一起』讀了啊?!
話雖如此,不過我們在乎的是那個『閱讀的氛圍』,
而不在乎是不是讀著同一本書。
所以,那個景象是我和眼眼各自躺在靠近床頭的位置,各自拿著書本在看
我看自己的,也會不時偷瞄著眼眼閱讀的情況
如果發現這小妮子想念書給我聽的時候,
我就會放下自己的書,轉頭聽著她唸火星文

如果是眼眼想要玩問答遊戲,我們就會改以問答方式來進行
像是,
媽咪問:『大象在哪裡?』眼眼則會指出大象的位置,
或換個方式由眼眼發問:『這個呢?』媽咪則回答:『這個是汽車。』
於是,我和眼眼合力將親子共讀變成活動來進行。
任何一方都不可以勉強對方配合,遊戲規則完全是open的,端看彼此的心情。

我相信一直保持著親子共讀的彈性,保持著眼眼對於這個活動的樂趣,
就能維持她對於閱讀這件事情的興趣。

有興趣就會有發展,因為我也是這樣愛上閱讀與寫作這件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秋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