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司之所以快樂是我終於一次到位地成功捲出漂亮的壽司啦~
先前有好久好久不再碰壽司這玩意兒
大概有些個原因
1. 壽司很難捲
2. 裡頭的材料要費事預先準備
3. 捲好的壽司很難切

雖然我超愛吃海苔,但是上述這些原因也讓我對壽司"敬而遠之"

這週末的颱風假,我終於把(廚房之歌/蔡穎卿著)看完
書裡頭有著一道道BUBU的創意料理,也有著BUBU對於廚事的感想
可以當作食譜來練習,也可以當作散文來閱讀,好看又實用的書籍
很推薦給每位已經當媽咪而且會進廚房的朋友們看...

當中有篇提到壽司這道料理,我看著書本裡頭漂亮挺立的壽司,對我召喚著
又看看BUBU的做法描述很簡單
於是我再次提起勇氣實作一次壽司

大小姐剛巧午睡醒了,怕她無聊吵著要看電視,乾脆邀她一起來做壽司
孩子很喜歡動手做東西,一聽到我說來做壽司,精神抖擻地跟著我進廚房

BUBU的壽司醋是自己調的,我按照了她所提到的比例,略略地調整了一下
因為大家用的醋酸味不同,酸的程度也不同,所以我一邊嚐試一邊調整比例

[調味料]
工研糯米醋3小匙
砂糖1/2小匙
味淋2小匙
鹽巴1/2小匙

(小匙是5C.C.的量,如果沒有量匙,就統一用點心小匙也行,我認為還是要看飯量來決定)
以上的量是給一碗白飯用的

[壽司內餡]
小黃瓜(1/6)切成細條狀
蛋條(4顆蛋)均勻地打成金黃色的蛋液,BUBU說如果顏色要更漂亮些可以多用1-2顆蛋黃(蛋白可以留下做別的料理)
肉鬆(得意的一天)
香鬆(俗稱飯友)

[壽司外皮]
壽司專用的燒海苔(元本山或高岡屋都好)

我沒有竹簾,BUBU說可以用海苔的包裝紙來捲(我就是衝著這一點才來嚐試捲壽司低...)

[蛋條做法]
1. 拿個平底鍋燒為熱一下後將蛋液倒入鍋內,維持小火慢慢地將蛋液煎成薄蛋皮
2. 起鍋前小心地將蛋皮疊成厚度約1CM的蛋條狀
3. 絕對不可以開中大火來加速,蛋皮非常容易焦地(這得慢工出細活急不得嘿~)
4. 我趁蛋皮還有些黏液軟嫩的時候開始疊成有厚度的蛋條,疊好後稍微用鏟子的背面按壓一下讓蛋皮黏實些

[壽司做法]
1. 所有內餡先準備好,因為海苔拿出來以後很容易就受潮了,所以動作要快點
2. 先將海苔包裝紙攤平,海苔片鋪上去,接著調好壽司醋的白飯輕輕壓在海苔上(有點像是邊鋪米飯邊稍微輕壓一下)
3. 我先將肉鬆鋪在前1/3之處(靠近我的身體這邊),接著我再放蛋條和小黃瓜(小黃瓜靠在蛋條旁邊)
4. 接著灑一些香鬆(飯友),不灑也OK的,這是我自己多加的
5. 重點來了,捲壽司左右手出力相當,慢慢地捲就不會中間胖胖突起左右兩端扁塌
(意外地發現海苔包裝紙居然比竹簾好用耶~~)
6. 捲起壽司後輕輕壓緊一下最末端,要壓又要輕,就深呼吸慢慢來吧,千萬不要急躁喔~!!
7. 切壽司的刀子要用薄一點的,千萬要夠利,切壽司前刀子沾點水比較不會沾黏米飯,切的時候不要用壓的方式下刀,用刀鋒滑動的方式下刀才不會壓壞剛捲好的壽司
如果沒把握,建議先拿個蔬果練一下用刀法(試試看用壓的方式下刀和用刀鋒滑動的方式下刀有何差異,抓一下那種感覺)
8. 左手穩穩地扶住壽司,右手持刀輕輕地滑向壽司,慢慢切下。感覺刀子沾黏米飯了就沾些水在繼續切下一塊,刀子有沾黏到內餡要先擦乾淨囉...

坦白說,我花最多時間就是在切壽司。因為壽司真的不好切,不像蔬果紮實,也不像豆腐軟嫩,下刀的力道一重,壽司的圓形就保不住啦...
雖然很費工夫,但是我對於成果很滿意!

於是,我的快樂壽司在短短的時間內就被家人當成午茶吃光囉~ ^^

還好我這次有拍照留下紀念......







快樂壽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秋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