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最近聽人本教育基金會所出的有聲書[快樂新父母]所得到的一些心得

摘錄:快樂新父母/朱台翔主講
主題:孩子要遊戲
內容:

※ 遊戲是學習的根源


當小北鼻使盡全力把玩具丟出嬰兒床時,一般人只看到了他的調皮,
卻不知道他正在從事一項偉大的探索和學習。
這怎麼說呢?人在初生的時候對這個世界是一無所知的,
對於自己是如何處於這個世界裡,也是莫名其妙的。

為了要了解這個世界,他的第一項任務就是讓自己建立時間和空間的概念,
因為這個世界就是由空間和時間的結構架起來的。
實際上,當小baby盡全力把玩具丟出去時,他就是在探索空間的距離,
也就是在建立我們平常說的遠近概念,也同時在練習手臂的運動方式,和眼睛之間的協調,
以及全身的力量要怎樣凝聚,而運動和用力正是時間概念的基礎。

※ 小孩在遊戲中學的最多
團體遊戲也很重要,像是玩[殺刀],很多小孩分成兩國,
每個人一隻手放在背後,只用一隻手鬥刀,被摸到腳或頭就算死了,要到敵國那邊當俘虜,
摸著一個像樹幹什麼的不能離開,等著本國勇士來救。

其實這個遊戲很有智慧,[死]的條件是被摸到頭或腳,跟高矮都沒有關係,
所以常常是國中和國小的一起玩,都不吃虧。
這就提供了大量的相互學習的機會,而且一旦玩在一起,
誰家有錢,誰的功課好,誰長得比較順眼,都不重要了。

我們也發現大學生中凡是比較有平等意識,不會自以為高人一等的,
不管家境如何,大多是小時候和鄰居小孩玩在一起的。
這種接觸,讓他們比較有寬大的心胸,比較有遠大的眼光,也就是人格上比較成熟。

小孩要遊戲,實際上,那是他學習的重要時刻。
剝奪孩子遊戲,就是剝奪他的心智成長,是非常嚴重的。

心得:

在聽到朱校長的講課前,我一直以為讓孩子玩遊戲,
就是運用坊間所謂的開發心智、開發腦力智慧的品牌玩具讓孩子玩才是有用處的,
當然也因為這樣白白掏出的許多銀子。

但是在聽完了[孩子要遊戲]這一講之後,
我才恍然大悟原來這和我的童年經驗是有些不謀而合之處呢...
小時後的60年代,大家的物質都不富裕,我媽成天在店裡忙得團團轉也沒空理我,
所以我只好和鄰居大大小小的孩子一起到處玩、到處殺時間。

我們常常玩得滿身髒,回家當然也是免不了一頓罵,可是當時的我總是玩得很盡興很開心,
關於玩的鬼點子也特多,原來這一些幼年經驗慢慢的在影響我的人格...而我卻渾然不覺。

於是,我所遺忘的快樂時光回來了,我想對於該如何提供眼眼玩遊戲這件事情
心裡比較有底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秋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