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小姐上幼兒園已經一年了
一年來我看著她真的成長了許多,不論是心智上或生理上
轉眼間,她已經和當初喜歡黏在我身邊的小女孩不同了
現在的她雖然只有四歲,卻也慢慢地擁有了自己的朋友圈
有她自己喜歡的朋友,也有她不怎麼喜歡的朋友
每天,她會轉述一些在學校和朋友相處的小故事給我聽
我聽著,不特別去評論她的朋友...除非,她很正經地對著我說:「媽媽,請妳聽我說...」
那就表示,她要講一件她心中的大事情,而我們必須專心地聽她說。

有次,她說班上的小朋友推倒了她,卻不跟她道歉
她很難過,因為她有要求對方要道歉,但是對方卻相應不理
於是,我看著她難過的表情,我說:「我去學校幫妳揍扁她好了...」
我順代表演了一下雙手握拳揮擊的動作給她看

一開始,大小姐有些驚訝媽媽怎麼會這樣說呢,她搖了搖頭說:「不要這樣」
我又熱心地說:「那不然我幫妳把她推倒好了...」
大小姐也覺得不妥,搖了搖頭,笑了出來...
我說:「我想妳還是原諒她好了,就算她沒跟妳道歉,妳也原諒她,好不好?」
大小姐不難過了,反而開心地笑著,點點頭。
我知道這件事情她不放在心上了,不管她是不是真的明白所謂的『原諒他人』...
但我確定的是,這個小插曲不再讓她不開心。

其實我不清楚別家媽媽都會怎樣回答小孩這類的問題
只是我覺得,引導小孩找到她心中自己的答案才是重要的...
她的是非觀、道德觀也會讓她做出判斷

昨天,我念了『我的姊姊不一樣』這本書給大小姐聽
然後我告訴她,不管是面對特殊的小朋友或是一般的小朋友都不可以取笑他人

大小姐就跟我說,班上有個男生她不喜歡
因為這個男生每次在大小姐跌倒的時候取笑她;「哈哈哈...妳跌倒了...」
大小姐說她喜歡另外一個同學,是因為對方會在她跌倒的時候,安慰她說:「妳跌倒了,有沒有怎麼樣?」
我說;那這樣的話,下次某某某在妳跌倒的時候,又取笑妳,妳就說:「我跌倒了...你笑甚麼...」妳就不理他好了
要是那個某某某也跌倒,換妳去跟他說:「哈哈哈...你跌倒了...」
大小姐聽到這兒,拋開原先在意略帶難過的表情,開心地笑了,我想她自己心裡應該有答案。

她絕對不會照我說的那樣去取笑他人,但是至少她學會不在意他人的取笑...
這才是我要教她的東西...


※ 我的姊姊不一樣 ※ (內容簡介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姊姊年紀比我大,身高比我高,但是,我卻必須每天陪在她身邊,媽媽說:「帶姊姊去玩!」
奶奶說:「妳應該愛護姊姊!」而帶著姊姊出門的結果,總是狀況百出,不是引來玩伴的嘲笑,就是路人的側目,讓我只想趕快擺脫她。
有一天,她真的走失了,然而我一點也不高興,甚至因為對她的種種回憶,而傷心哭泣....。
面對智障兒親人的心路歷程,有辛酸,也有甜蜜,有掛心,也有溫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秋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