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月29日是我和拔拔結婚2週年的日子
因為剛從墾丁玩回來,原本希望29號當天去吃個大餐的計劃
也被拔拔繁重的工作給打斷了...
於是,我們一家3口就近到街上的日式餐館隨便吃吃
外觀和內裝是日式風格,不過賣的東西還挺多樣的,
有陶鍋類的套餐,韓式鍋巴飯和西式焗烤類
拔拔點了焗烤牛肉而我則點了陶鍋牛肉
(我和拔拔都喜歡吃牛,被寺廟老師傅說不能吃牛肉的眼眼也常被我們拖下水一起破戒^^")

陶鍋來了,我趁著等鍋內的煮物更熟些之前,一邊餵眼眼吃飯
通常會先餵她吃一些填填肚子,之後才會讓她自己吃著玩
眼眼自己操作湯匙還不熟練,常常是掉在外面的飯粒都比她自己吃進肚子裡還多

看焗烤飯的準備時間較久,拔拔於是來接替我餵飯的工作
誰知道...原先乖乖吃飯的眼眼也開始想自己吃而不要拔拔餵了@@!

通常,我們看到小孩子努力地想把手上湯匙內的食物塞進嘴巴裡
卻總是掉滿身又弄得椅子都是飯粒時會怎麼做呢?
是搶過孩子的湯匙堅持親手餵完整碗飯?
還是讓孩子自己吃完一頓飯呢?
各家拔拔都是怎樣處理眼前的情況呢?

我家拔拔很像他女兒的同伴,居然默默地把眼眼掉在椅子上的飯粒、玉米粒等等收集起來放在桌上,
一邊還對著女兒說:『我們來比賽,看妳吃得多還是我收集的多?』

原先在一旁努力埋頭苦"吃"的我也被這句話逗笑了
是喔~我們來比賽~!
原來吃飯也可以輕鬆好玩的 ^^
假如我們都能輕鬆看待孩子吃飯這件事情的話,親子間的摩擦應該可以少很多。

我們都不贊成為了讓孩子吃完"那碗飯"而苦苦追在孩子屁股後面餵
也認同孩子需要學習自己吃飯而搞得滿身髒,雖然事後清潔會麻煩些
但是孩子該會的事情卻不能假手他人。

這是她自己的成長、她的學習權力,我們做父母必須放手讓她學
我最近常常在心裡這樣告訴自己...
就算弄髒小手小臉衣服都沒關係,眼眼能學會才是最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秋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