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第一次我為了大小姐上學的事情煩惱不已,所幸和老師面談之後,我總算放下心裡的大石頭。

上中班後,我發現這學期開始的課表多出許多延伸教材,EX:台語、DOTS數學、英語、注音拼寫等等
我原本送大小姐念蒙式幼兒園就是希望在學齡前,透過蒙式教具的引導,
讓大小姐慢慢建立(或培養)生活自理能力和語文數理概念就好
並沒有預期校方給予大量的延伸教材......
因為我覺得假如我們在學齡前把小孩的學習胃口給養壞了,屆時上小學之後的後遺症會更大

過多的幼兒園教學內容把小孩該在小學時才需要學習的東西,提前在幼稚園階段就學會,
當孩子在小學(尤其是小一小二階段),恐怕會覺得原來小學教的東西也不過如此罷了......
不正確的學習態度和學習方法在孩子踏入小學第三年開始,完全顛覆小孩原先的預期
真正完全沒學過的內容突然像洪水般地衝擊而來,
考試的壓力和學習壓力頓時讓小孩像個高壓的壓力鍋,一觸即發

這些都是提前學習的惡果循環,孩子在小學第三年開始嚐到了所謂學習的困難
更著急的家長們則是選擇將孩子送到安親班補強學力和成績分數的不足

於是,我在送大小姐到幼稚園時,就希望校方不要給予過多的提前教育
只是這學期開始,當我看到那些延伸教材和家庭作業時,
我想,該是時候跟老師好好地談談了......

徹夜難眠的我爬起床,在燈下寫了兩頁滿滿的信,希望難以碰面的雙方可以先透過信的內容溝通想法
寫完信後,我卻又發現,文字還是難以代替本人親自和老師面對面溝通

我想,還是將沒派上用處的信記錄下來,將來某天可以留給大小姐和自己做紀念。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麗玉老師:

新學期開始,我們芷莀要麻煩老師照顧了。

對於中班這學期的家庭作業,我有些想法希望和老師溝通一下。

從這學期所安排的授課內容和回家作業看來,中班開始了許多學科課業,
EX:注音、英語、台語、數學......
我可以理解為了因應台灣目前的幼教接續小學階段而做的提前學習,
但是,我卻認為目前所學習的量,對於一個才四歲的小小孩來說,
顯然是過多了些......

這些提前學習的內容原本就不在我的預期內,
(雖然我並不清楚其他家長怎麼思考這些內容......)
我希望芷莀的幼稚園生活裡,是利用群體生活和老師們的協助下,
養成良好的品格和自我生活管理能力,而非上述的學科知識;
所以在家哩,我們每天為芷莀念故事,教她認國字但從不要求她學會
只要會認字就行,認不出來也無妨,絕不要她拿筆練寫,就算是注音也一樣。

不讓小小孩拿筆運寫,主要是考慮到小孩手部的小肌肉運作和協調性,
尚不夠成熟到能輕鬆駕馭拿筆寫字這件事情。

我不主張讓小孩上學前就學會寫字的另一個考慮是,上小學後小孩自然而然必須得學寫字,
所以我不希望提前破壞了小孩的學習胃口,
我相信我現在要求芷莀學拿筆描繪,多練習幾次她一定可以學得會、學的好。
不只是學注音拼音、練習描寫、就連英語和台語的學習內容看來是過多也過早了......

我並不要求校方該如何進行調整,我想目前的教學質量應該是符合大多數家長們的希望,
但,不是我的。

對於家庭作業我會讓芷莀練習些簡單的活動內容,
但是針對較複雜的作業內容我會讓她先略過;
等到日後她具備了較充足的能力再來學習,我想會更半功倍。

其實,我的這些想法應該要抽個時間來和老師當面溝通才對,
很抱歉讓老師先從這封信來了解我對孩子學前教育的想法和態度......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這封信的內容就當作我和老師當面溝通的草稿吧~
我現在已經讓老師明白我的態度和想法
很慶幸的是,麗玉老師也很認同我的看法
我們雙方有共識來面對日後孩子的教學內容質量上的調整
這算是我和芷莀的好運吧......遇上了理念相同的老師。

我也得深入思考孩子未來的教育之路該如何鋪設
從現在開始的每一步都將是影響孩子日後教育進行的一大步

我們得從現今極度不正常的教育惡境,找出一片屬於自己的天空!


姐姐在兄弟飯店.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秋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