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發現周遭的父母親感到最煩惱的育兒事之一,莫過於訓練小孩自己吃飯

周末我們參加了好友的婚禮,同桌有個3歲半的女孩
瘦瘦的身形一時間讓我還以為有些營養不良呢~

小女孩喝果汁的時候還依賴著奶瓶奶嘴已經讓我有些驚訝了
沒想到屁股也還包著尿布,我不禁有些納悶,已經3歲半的孩子還沒法子脫離尿布嗎?

吃飯的時候,小女孩的胃口很差,對於任何菜餚都不感興趣,席間我看她大概只吃了幾口菜外加三兩顆炸湯圓
我實在按耐不住好奇了,問問孩子的母親,小女孩在家裡也是這樣小胃口嗎?
孩子的母親說小女孩在家也吃得很少...我想餐前兩瓶果汁和糖果應該已經讓孩子不太餓了吧...
更不用說孩子餐間都是母親用湯匙餵食的,完全看不出她想自己吃飯的感覺
我猜想這女孩在家可能也是被大人餵慣了......

孩子要能夠每餐吃多些或吃得好些,重點是餐前不要給飲料或糖果、餅乾之類的
看來分量不多的糖果和餅乾,其實糖分和熱量都不低,孩子餐前吃了保證正餐絕對吃得少
再者,讓孩子自己進食是重要的,並不是因為這樣一來做父母的就會輕鬆許多,所以我才這樣說的
而是因為孩子獨立進食是孩子該有的學習機會,孩子該有機會藉著餵自己吃飯的動作,進行手眼協調的訓練
這些訓練無形之中都會讓孩子手部、腕部甚至和眼睛的協調動作獲得充分練習的機會
與其花大錢送孩子去上[腦力潛能開發][手眼協調訓練]這些課程
還不如讓孩子自己獨立吃頓飯來得有意義,也能培養良好的生活自理能力...

訓練孩子獨立吃飯其實沒有甚麼特別的秘訣,就是當孩子開始表現出對於食物感興趣的時候
想用手來抓取食物放到嘴巴,做父母的只要『順勢而為』就好
當孩子滿10個月大後,能坐直也對用手抓食物感到興趣時
父母只要準備一張嬰兒餐椅,讓孩子好好地坐在裡頭,地上鋪上報紙避免食物渣掉落一地
其他的只要給些孩子好抓握的食物讓孩子自己抓著吃
慢慢地,孩子會從用手抓進階到想要抓湯匙餵自己吃東西
再進階地養成用湯匙餵自己的習慣
一個打不破的小碗加上一枝小湯匙就是父母所需要準備的工具了~

小茉莉從一歲開始就要自己進食,我發現她看著姊姊獨立進食看慣了,也認為自己應該可以做到和姊姊一樣
比姊姊更早學會拿湯匙、握著她的小碗,一口一口地慢慢吃
一開始絕對是吃進去的比掉出來的少,漸漸地練習熟練了,掉落在地上的食物也少啦~

現在一歲半的小茉莉可以在喜宴上獨立吃飯,跟著大人一起坐上接近2個鐘頭而不吵不鬧
我沒有了不起的魔法來幫忙我,我只是『順勢而為』讓孩子自己學會吃飯...

與其等孩子被餵慣了才要孩子努力學會自己吃飯
還不如一開始就把握時機順勢讓孩子得到該有的學習機會...


一歲半的小茉莉。獨立進食5個月之久。



四歲的大小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秋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