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大小姐就滿四歲了,這也意味著我當了四年的媽媽
扮演『母親』這一路上跌跌撞撞的,所幸我也夠努力地閱讀這輩子以來最多的親子教養書
對於孩子,我或許還不算是很優秀的母親
但至少,我嘗試著努力往這個方向前進,用我自己的教養風格
而大小姐到目前為止,是個聽話的好孩子
雖然她才四歲,也有著四歲孩子該有的頑皮淘氣、天真爛漫
至少帶她出門我從來不曾漏氣...


我想我的孩子不是天生就特別乖,她和所有的同齡小孩一樣地有個性
可是我和孩子爸爸總是願意聽她說話,就算是吹牛也好,抱怨也罷,或者聽到小小瑞秋的霸道口氣也無妨
大小姐回饋給我們的,總是很令人感動的情感,我和阿達從不曾懷疑大小姐對我們的愛
這些愛的回饋有時也讓我們回味起來,感動無比...


大小姐會在吃的東西剩下最後一塊的時候問說:『媽媽(爸爸)我可以把它吃完嗎? 』『妳還要吃嗎? 』
就連她最愛喝的珍珠奶茶和我們共享一杯的時候,她也會詢問大人她是否可以將杯中的飲料喝完......
小孩也可以做到這樣體貼...
小孩也可以在做錯事情挨了罵後說:『我以後不會這樣了...我會改進...請再給我一次機會...』


小孩更可以感受到父母親對於她們的陪伴是否有心? 是否真誠?


小孩是個非常透明乾淨的鏡子,完全地反映著父母的教養影響,絲毫不差!


上星期六送小姪女到醫院去,聽到大妹轉述同樣四歲的小姪女說:
『我知道我的爸爸不要我了,他只要玩他的電腦...我生病的時候他也不要我了...他只要玩他的電腦...』
這是多麼令人心痛的指控!小孩一點也沒有亂說,情況確實是如此。
只是從孩子的嘴裡聽到這話,還是令人震撼許久,也痛心許久...


這只是個四歲大的孩子,而她的父親卻已經讓她如此絕望...
那麼以後呢? 當孩子14歲的時候、24歲的時候,又叫她要如何看待自己的父親呢??!!


我曾經在書上看過這樣的說法;孩子是最容易原諒人的、也最不容易記恨的、也是最容易開心的...
但是當家長的,又怎能讓孩子如此失望呢??!!


孩子要的不過就是父母親的陪伴罷了...全心全意的陪伴比任何玩具來得有意思,也容易令孩子感到安心滿足...
父母的陪伴不用花半毛錢,卻往往是父母最吝嗇給予孩子的......


下次在添購孩子的玩具時,不妨改成父母的陪伴吧...就算是30分鐘也好、15分鐘也罷......
這個影響很快就會看到成果的...當孩子回饋給父母的時候...那比看到孩子得到任何玩具(或獎賞)來得令人喜悅...


當孩子滿足地說:『我生病的時候,爸爸媽媽都有一起陪著我,我就不害怕了...』『爸爸(媽媽)都有陪我一起玩...』
我們知道這一路走來,雖然不甚完美,但是我們陪伴孩子的心意,孩子全然地接收到了,也開心地回饋給我們!


我想和所有已經當了家長的朋友們說:請偶爾也停下腳步回頭看看自己的孩子吧!孩子們要的真的不多!


4歲的大小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秋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