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取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很多時候面對孩子,就像是回顧幼年時的自己。當初媽媽對待自己的方式,多數也是我們對待孩子的翻版

比較令人遺憾的是,我的媽媽常常不在身邊,或者,忙著顧店賺錢,現在的我才知道,當時的自己其實是寂寞的,是需要父母陪伴的。

相對於我和大小姐的相處,對我來說,某個層面來看,和漫畫中的女主角頗像。故事的女主角從小因為父
母婚姻不和,導致女主角的父母親分居,母親獨自一人帶著孩子生活。也因為生活和感情上的不如意,或者說,某種思念轉化成的埋怨,導致女主角從小就是個家暴中長大的受虐兒。

女主角長大後,遇上了另一半,立刻和母親分開。原以為能夠擺脫過去的陰影,展開新生活,想不到孩子的誕生,卻開始讓女主角陷入極度不安和恐懼中。她覺得自己沒辦法成為一位好媽媽,因為她發現自己不知道該怎麼去愛孩子。

沒有享受過母愛的人,沒受過母親溫柔的輕聲呵護,沒受過母親溫暖懷抱的人是沒有辦法愛別人,何況是
去愛自己的孩子。

看到故事至此,我的內心激動萬分,就像看到知音般,感動、感傷卻也如釋重負!

因為我終於明白,為什麼扮演媽媽這個角色會讓我如此辛苦!

我的家庭沒有破碎,我的身體沒有受虐,但是幼小心靈卻早已遍體麟傷而不自知。我一直以我媽媽對待幼年的我的方式來對待大小姐,還自以為這才是對的。可是每當我看到大小姐因為我的責罵而哭泣,甚至對我說:「媽媽對不起,我下次不敢了!」我非但沒有覺得安慰,反而倍覺痛心,自責感也就屢次劇增。

最後,痛苦的還是我自己......

這樣的矛盾情結,曾經逼得我喘不過氣,不知所措!

有時候,反而是赤裸裸地回顧自己的過往,才能獲得解脫。回顧的過程很辛苦,結果卻很值得。當我決定從心去傾聽自己的聲音,重新去了解自己的孩子,真正地檢視自己打罵孩子的動機,就發現我其實不想被我媽媽附身,我希望用自己的方式來教育孩子。

我不想在孩子哭泣的時候,對她說,妳要勇敢不要哭!

我不想在孩子要抱抱的時候,對她說,妳已經長大了不要抱了!

我不想在孩子想媽媽的時候,對她說,妳哭什麼反正很快就會見面了!

我不想在孩子跌傷的時候,對她說,活該!跟妳講過多少次妳就是不聽!

我不想在孩子被責罵而哭泣的時候,對她說,哭什麼哭!妳再哭我就打更兇!

我不想在孩子不小心摔碎東西的時候,對她說,妳看妳又來了!真是敗家!我怎麼會生出妳這樣的小孩!


我想要回頭對著幼小的身影,說聲:「媽媽愛妳,妳是我的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秋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