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1日帶大小姐去永錡報名之後,大小姐就一直心心念念她的海豚班。
編進海豚班主要是因為大小姐的年紀小,以幼稚園的等級來論,屬於幼幼班水準。
我們所選的蒙式教育班級是混齡的,所以老師就安排大小姐進入海豚班就讀。

2月12日大小姐正式開始幼兒園的學習生活,其實,像她僅僅2歲半就進入蒙式班級的孩子,應該算是不多。所幸,現在幼稚園的班級學生人數頂多10多個,配上每班2名老師照顧,平均每名老師所需照料的孩童數約6-7個,不擔心老師照顧不了孩子,我就放膽地讓大小姐去上學。

報名那天,聽到園所的老師提到剛上學的幼兒,一定會有一段和父母難分難捨的時間,過了幾天後就會習慣接受上學的生活也會比較習慣忍受和父母分離的時間。原先我並不太擔心大小姐的狀況,只是聽了老師這樣說,反而杞人憂天起來。

我開始擔心萬一大小姐不接受上學的生活怎麼辦呢?
雖然她一直覺得去幼稚園是去認識新朋友,她對這點深信不疑。
她會這樣想,也是我們一直給她的概念,希望能減低她對幼稚園的排斥感,增加她對幼稚園的期待度。

和老師聊聊後,不免擔心大小姐會反悔,老師說,事前心理建設雖然很重要,不過很多情況都得看第一天上學的情況而定,很難料得準。

上學的前一天,我刻意和大小姐說我們要一起買些上學要用的東西,像是睡袋和室內拖鞋,還有姓名貼紙。大小姐問說為什麼要寫名字? 我說這樣幼稚園的小朋友就不會拿錯東西了。
採買的東西都讓大小姐親自挑選,除了她原先選擇小叮噹睡袋,但是拔拔嫌花色太亂不好看,
於是換成維尼小熊的圖樣,所幸大小姐也覺得OK。

就這樣,我們一直延續著大小姐對於幼稚園的期待度,就像我們在推廣新的線上遊戲產品時,總會盡量將玩家的期待度拉到最高點!

2月12日,非常寒冷的天氣,我們拼著早上7點起床,開始忙著梳洗換衣,從來不曾如此早起的大小姐免不了哭哭唉唉ㄧ番。還好到了幼稚園門口,她的情緒已經OK了,開心地直嚷著:『我要去海豚班喔!』

簡短地和老師交談幾句,就和大小姐揮手說掰掰,她也很爭氣沒鬧脾氣也沒哭鬧,跟著老師ㄧ起進教室吃早餐。

回家後整個上午,我心裡有點忐忑不安,不曉得大小姐在班上表現如何?
會不會想起父母而哭鬧呢?大約下午1點半後,老師打電話來,約略地描述大小姐的狀況,
沒有哭鬧也沒有不適應的情緒,第一天的練習讓她覺得很新奇,自己動手做的時間也多。

聽完後,我心中的大石頭頓時卸下。看來,先前的心理建設和期待度營造奏效了。
下午去接她的時候,剛好看見大小姐自己洗手,洗完手關上水龍頭,走到掛著擦手巾的地方把手擦乾。這些看似再簡單不過的動作,都是她在家沒有機會自己練習的,她對於可以自己動手做顯然很開心,也覺得有成就感。

第二天上學,延續著第一天的好心情,依舊是開心地和我們道別。
除了中午因未便秘造成她腹部疼痛難耐,忍不注哭泣之外,兩位老師輪流地抱著大小姐讓她安心入睡。據說早上的工作時間,大小姐的興致高昂,對於各項工作也充滿好奇。
對於班上的哥哥姐姐也會主動地攀談,(我想這才是她喜歡去上學的主因吧^^")
交朋友一直是她的目標,學了什麼反倒是還好。

回家後,大小姐抱著我跟我說,要幫我做家事,坦白說,我真是受寵若驚呢!
她學會了擰毛巾、摺疊毛巾,很開心,也就興致勃勃地想幫忙。
後來我跟拔拔聊起這些事情,我們都覺得小孩不見得是沒興趣學這些生活瑣事,也不是學不會,
只是我們一直沒有提供適當的環境和機會讓孩子學習...

現在,大小姐的口頭禪換成了:『隨時練習!』
不曉得老師用了什麼樣的秘密魔法,讓孩子回到家後依舊不忘『隨時練習!』,隨時隨地複習她們所學到的技巧,真的很奇妙喔!

我開始期待透過上學生活,挖掘出更多不一樣的孩子的面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秋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