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打完麻疹的疫苗,護士說第5-10天可能會發燒,給我們退燒藥備用。
沒想到,兩天後晚間在拔拔朋友家裡吃薑母鴨的時候,就發現這小妮子熱熱的。
雖然精神還是好得很,可是熱熱的身體愈來愈燙,開始讓媽咪不安了起來。
翻翻冰箱還有前次的退燒塞劑可以用,
我二話不說往眼眼的小菊花給塞了下去。

當然,北鼻也是有尊嚴的,被塞了一下屁屁,絕對是要大哭一陣來表示強烈的抗議!

我煞有其事地對眼眼說:
『沒辦法,我也不喜歡塞妳的屁屁,可是妳發燒了...』

眼眼還是罵罵號,對於媽咪的理性解釋絕對是要用感性的發洩,來抒發自己的委屈...
轉向對拔拔哭泣撒嬌,希望能增加盟友人數以禦外敵,
無奈中立國的拔拔陣前倒戈:『不哭哭啦~媽媽也不想塞妳屁屁啊~』
眼眼發現敵方聯盟陣容強大,便放棄耍可憐罵罵號策略,慢慢將罵罵號轉為低聲啜泣。

通常我們不會因為看孩子可憐,反而一昧地安慰著北鼻,
我和拔拔有種默契,像這類情況不是很嚴重的傷害,
我們會淡淡地讓孩子明白『這沒有什麼,而不再哭泣』
於是,眼眼越來越勇敢,不管是自己走路跌倒了,或是不小心去撞到頭,
只要是很輕微的碰撞,多半不會以哭泣來尋求大人的安慰,
反而就當做沒事一般,自己爬起來繼續向前進。

反觀老一輩的,只要孩子有一點點的小碰撞,
通常都會趕忙地去幫小孩修理那個倒楣的地板或是牆壁柱子等等
孩子反而是配合著演上癮了,越來越會利用哭泣哀嚎來牽制人
嚴重一點的反而會讓孩子有錯誤的印象『只有我是對的,都是別人的錯』
這種要命的教育態度,其實也出現在我家的阿公阿媽身上
也許,老一輩覺得只是修理地板或牆壁逗孩子開心不再哭泣,
卻沒發現這些舉動正在一點一滴扭曲孩子的價值觀與是非感...

所以,我家阿公阿媽也是這樣對待孫子,
我和拔拔反而更注意地要將這錯誤的影響降到最低
我們沒有辦法糾正老人家的想法,但是我們可以身體力行地改善孩子的觀念

眼眼,因為我們愛妳,所以必須讓妳明白是非,學會保護自己的安全。
這個學習過程或許很漫長,不過拔拔和媽咪會陪著妳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秋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