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誕夜沒有準備烤火雞,就拿本土雞來烤烤充數。
這是我第2次做泰式烤雞,第1次是中秋節烤肉做的,沒看食譜全憑感覺去烤雞,
味道上雖然有檸檬香味,卻覺得離想像中的理想狀態還是有段距離。
這次我特地上網搜尋了泰式檸檬酸辣烤雞的食譜,發現泰式烤雞也有幾種不同的口味和做法。
我還是選擇檸檬酸辣為主味的方式來做這次的烤雞。

材料方面都是依照家裡有的現成食材,所以和網路上的食譜有些出入。


※ 瑞秋媽媽的泰式檸檬酸辣烤雞

材料:
半雞(或全雞一隻)

調味料:
魚露2-3湯匙,醬油3-5湯匙,薑片數片(我切了4片),大蒜5-6顆,檸檬1又1/2顆(2顆也OK)
小型辣椒1-2根(看接受辣的程度而定),砂糖1小匙,白胡椒粉些許。

作法:
1. 半雞先川燙,把血水帶出來,肉不用煮熟。(我大概是大火滾水燙1分鐘左右)
2. 雞燙後先泡一下冷水,撈起備用。
3. 調味料組合,薑和大蒜切末,檸檬擠汁出來(不要檸檬籽,不然會苦澀),調味料全部混合在一起就行。
4. 把調味料醃入半雞,至少要醃30分鐘,能醃到2小時會更入味。
5. 烤箱預熱200度(食譜上有的寫250度,有的寫180度-200度,我覺得應該要看家裡烤箱的規格而定)我先預熱250度,烤後發現雞的上半部容易焦黑,後來我就降溫到200度才比較OK。
6. 把醃好的雞抹上鹽巴丟進烤箱,可以在烤盤上平鋪洋蔥(條狀),這樣雞的湯汁不會被烤乾,我是覺得也會帶出洋蔥的香氣,感覺也不賴。
7. 烤20分鐘,不過我用200度烤的時候,花了大概30-40分鐘。這當中,我有把雞拿出來翻面再塗上調味料,所以前前後後就花了接近40分鐘。假如醃漬的時間足夠的話,我想可以先用20分鐘當個切點,檢查一下烤雞的狀態,是否需要加強塗抹調味料或是降溫(增溫)等等的。
8. 雞的表面呈現金黃色澤(或深一點),用筷子可以輕易地穿透肉較厚的部份,大致上就好了。

我這次有做些食譜上沒說的動作,先抹上鹽巴後再把雞丟進烤箱,途中除了塗抹上調味料之外,
雞烤好之後我有用剩下的檸檬汁再塗一次烤雞表面,增加檸檬香氣和酸度。

烤雞可以直接沾調味醬來吃,據家人表示這樣更好吃。
我想可能是因為我這次醃漬的時間不夠,雞肉本身的味道不夠,沾了醬反而彌補這個缺點。
沾醬本身我有先用調味料小火煮開一下下,讓整個味道更明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秋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