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讀書會 Day7

前一兩天的讀書會眼眼不太能專心坐下來閱讀,
所以改採玩[識字卡]的方式來取代。
這套[蔬菜識字卡]是凱莉阿姨推薦的,
凱莉阿姨說咪咪也有買同系列的[食物識字卡],
因為咪咪愛吃的關係,所以很快就認識了圖卡上的食物,
而且也會指物認名了說...
聽凱莉阿姨講得那麼神,二話不說我也衝去誠品買了一套!
(果然媽咪是衝動型消費一族,特別是不能激的~一激消費爆發力就出來了!!)

書名:蔬菜識字卡

過程:

識字卡要怎麼玩呢?
曾經有媽咪跟我說,就當作閃卡一樣一張一張邊唸邊拿給北鼻看,
一直閃完整套圖卡,然後重複一遍又一遍,幾次以後北鼻慢慢就會記住了~
可是...我試過一遍之後就覺得好無聊阿~這樣眼眼怎麼會喜歡呢?
看她一副注意力非常渙散的模樣,就知道這招對她來說沒效!!

那麼換個方式好了,我先抽4-5張圖卡,
一張一張唸給眼眼看,然後把圖卡隨意舖在地板上
問眼眼說:『紅蘿蔔在哪裡阿?』『馬鈴薯在哪裡阿?』
當然一開始,做媽的絕對要強烈暗示北鼻對的圖卡在哪裡,
當眼眼指到對的圖卡時,我就拍拍手說:『妳好棒阿!』
由於圖卡張數不多,所以反覆玩"聽名指物"的遊戲比較不會疲累,
或是發生注意力無法集中的狀況...

當眼眼指到錯誤的圖卡時,我就用雙手在胸前比各大叉叉,
嘴巴發出有趣的聲音(其實滿像綜藝節目藝人在搞笑的樣子)
眼眼就算答錯了,也會覺得媽咪在耍寶而開開心心笑瞇瞇的,不會難過鬱悶。
我想說好玩就好,玩了幾次以後也發現眼眼真的會記住1、2張圖卡喔!

心得:
我想孩子的記憶力是累進的,也許一次記不住那麼多東西,
但是少量分次一回一回練習,孩子慢慢總是會有進步的。
我想這不是考試,因此總是想法子讓『閱讀』『識字』這樣的學習變得好玩些^^"

有意思的是,眼眼反而會拿出[識字卡]來要我和她一起玩,
等她注意力又散掉時,我們就換素材改玩別的,或者換成唸小繪本
昨天,眼眼拿了小繪本給我,原先我以為她要我唸書,結果不是~!
是她要唸給媽咪聽 @@!!

雖然我聽不懂火星文,不過我還是適時地在段落間表達一下誠意。
『喔~是這樣阿~』
『對阿~那裡有小貓~』

親子共讀可能沒有所謂的規則,如果我們都能找出媽咪和北鼻最接受的方式來進行,應該也是一種幸福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秋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