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媽媽慢慢來/高富國際
作者:申宜真
譯者:張春海
書介:
小孩進入幼稚園之前,緊盯著不喜歡讀書的小孩硬要他們學習文字,這是怎麼回事呢?
一問之下,小孩會邊皺起眉頭邊回答說不曉得。母親則不然,打算如何教導哄小孩好好學習。
因為為人母親有股認為好像不是那麼回事卻也非讓小孩那麼做不可的不安感。

終於要進幼稚園就讀的小孩,直到夏天不想脫掉整個冬天穿著的內衣。
想讓他脫下,結果又哭又鬧忙成一團。小孩最後下身著短褲上身穿內衣上幼稚園去。
看來一副滿頭大汗模樣的這位母親,正是延世大學醫學院小兒精神科教授、延世大學Severance醫院專任醫師--申宜真女士。
這也讓我們內心滿意,覺得連專家也在養育小孩方面跟我們一樣吃力唷!
她的新書《好媽媽慢慢來》要賢明的父母親們慢慢養育小孩。
身為人母的不少心懷投資小孩教育多少,就要回收多少的想法吧!
雖然基於快速、大量教導之意,卻是非科學且不正確的做法。
如果打算養育符合21世紀的小孩就應該捐棄的--
申教授斷言說:「打算自嬰兒時期就要教導些什麼的早期教育」。

CONTENT
1. 明智的父母們要慢速培養自己的孩子
2. 我在撫養兩個孩子的過程中學到什麼
3. 慢速培養孩子的七條建議

閱讀摘要
1-1.將來只有這樣的孩子才能成功


所謂的自我認同指的是這樣一種狀態,即將自身內在的感覺、自我意識以及外部評價等加以綜合
從而對『我是誰』這個問題給出自己的答案。達到自我認同的人,在與他人或外部環境進行接觸時
就不會出現動搖或自我分裂的現象。

自我認同強的人能夠比較客觀地審視自我。這就意味著,他有很強的能力,可以尋找自己喜歡從事的事業
這是在未來社會中獲得成功的捷徑。

孩子的自我認同,是透過對於從前失敗記憶的反饋獲得的。

『自我意識』是透過『啊~這樣不行,那樣做才是正確的』這種自我覺悟過程逐漸形成的。
簡單來說,摔倒的次數越多,孩子的自我認同感就越強。

心得:
閱讀著申博士自己的育兒經驗和她專業領域上所遇到的問題孩童,就發現韓國和台灣都出現一樣的"速成文化"
因為要小孩快速地累積所謂的競爭力,於是家長不斷地送孩子學習各種語文和才藝
孩子的書包尺寸也不斷地擴大,到現在還出現像小行李箱似的拖拉式書包...

到底未來的孩子應該具備什麼能力,才是所謂的有競爭力呢?

看到第一章節就點出了孩子最需要的關鍵因素:自我認同的能力,不禁恍然大悟。
孩子天生下來就有的大能力,反而最容易被家長親手葬送掉。
看到報紙越來越多的自殺案件,想想,會不會就是自我認同已經喪失了,所以才選擇這種劇烈的手法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瑞秋媽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